【3月6日 名家讲坛第160讲预告】华东师范大学张志铭教授:《法治思维:从利益主张到权利诉求》

时间:2024-03-05浏览:10

讲座题目:《法治思维:从利益主张到权利诉求》

讲座时间:2024年3月6日 周三 18:30

讲座地点:汇知楼107会议室

主讲人:张志铭(华东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法学院院长)

致辞人:郑少华(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刘 军 (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与谈人:于 浩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

张志铭,华东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法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委员等。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讲义《法学导论》《法学名著导读》等,出版专著《法律解释学》《中国法治实践的法理展开》等,译著《法律与革命:西方法律传统的形成》(合译),《转变中的法律与社会:迈向回应型法》(独译)等。曾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哲社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曾获首届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二届全国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

内容简介

树立法治思维是践行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基于不同场景和立场对法治思维含义要求的阐释,难以形成交叉共识,不利于法治观念和实践的确定性和规范性。立足于利益和权利,从利益主张到权利诉求的转变,可以对法治思维的含义从专业而可穿透分享的意义上提供一种解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