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永利,皇家永利网站举办上海政法学院第三届法学经典著作阅读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4-03-21浏览:11

皇家永利,皇家永利网站:、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警务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

为积极响应《上海政法学院“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到的法治信仰浸润工程和优秀文化传播工程,倡导在校大学生深度阅读,提升文化素养、推进素质教育,以“阅读积累”为突破口,以内容充实、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优化皇家永利,皇家永利网站环境,营造书香氛围,皇家永利,皇家永利网站:将于近期举办第三届法学经典著作阅读大赛,本次大赛主题为“书香漫溢,悦读共享”。

一、主办部门:上海政法学院图书馆

二、承办部门: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

三、举办时间:2024年3月—2024年5月

四、参赛队伍和人员

上海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在校学生(本科/研究生)。皇家永利,皇家永利网站:、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各15人,警务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各10人。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报名,个人参赛。

五、赛程安排

(一)报名阶段

各参赛学院组织学生报名,并于4月12日前提交参赛学生名单。

(二)初赛阶段

初赛采取笔试形式,拟定于4月23日举办。

组委会根据提供书目出题,试题由选定书目(见附件一)的作者、年份、创作背景等客观题与自选书目中一本书的读书心得结合组成,对参赛选手进行试题考核,时间为60分钟。

初赛答卷将移交本次读书大赛专家评审组进行审阅、评定。审阅评定工作预计于4月底完成,并根据评定结果公示晋级复赛选手名单(暂定30人)。

(三)复赛阶段

公布复赛名单后,进入复赛的选手在选定书目中任选其一撰写读书报告,可从书籍背景、书籍人物、个人心得等方面出发。同时自初赛结束后,在选手群每日发布打卡程序进行打卡,打卡内容主要为好句、段落摘抄、阅读照片等,满足三次打卡成绩即为满分。读书报告拟定于5月12日前以电子版形式上交。

各参赛选手读书报告与打卡记录收集完整后送至本次读书大赛专家评审组进行审阅、评定(评分规则为:复赛总成绩=打卡成绩15%+读书报告85%)。审阅评定工作预计于5月17日完成,并根据评定结果公示晋级决赛选手名单(暂定10人)。

(四)决赛阶段

决赛拟定于5月26日在成德楼四楼会议室举办。进入决赛的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以演讲形式展示读书报告(可选用晋级赛的读书报告或重新提交一篇),并接受专家评审团的现场提问,要求准备充分、表达清晰、着装整齐。比赛时每位参赛选手现场演讲采用PPT以及多媒体演示的展示时间为7分钟,后续由评委对其选定书目及读书报告进行提问。选手展示超出规定时间,主持人有权要求停止。评审团根据各参赛选手的读书报告内容和现场表现,为各参赛选手现场评分。

同时各位选手还需于5月20日前提交一段2分钟的视频,选择选定书目中的一本书籍,并对其进行推荐介绍,视频将于决赛前在公众号上推送。评委根据选手推荐视频内容进行打分,与现场报告打分结合评定出对应名次(评分规则为:决赛总成绩=推荐视频15%+现场报告85%)。

六、奖项安排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

七、联络与报名

由各二级学院组织报名,以学院为单位向公邮:jjfxueshu@126.com提交报名表,截止时间4月12日16:00

联系人:汪老师021-39227197,郭同学13902772138。


附件一:选定书目

1.《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组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

2.《形式逻辑》,金岳霖著,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3.《法学方法论》,卡尔·拉伦茨著,黄家镇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

4.《理想国》,柏拉图著,郭斌和、张竹明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

5.《法的价值论》,卓泽渊著,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6.《论法的精神》,孟德斯鸠著,商务印书馆,2020年版。

7.《论犯罪与刑罚》,切萨雷·贝卡里亚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23年版。

8.《在事实与规范之间》,哈贝马斯著,童世骏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版。


图书馆、经济法学院

2024年3月2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