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王苑:远方的思念

时间:2024-04-03浏览:10

本文刊于2024年4月1日《新民晚报》第13版,作者系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元旦,我给远方的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潘申教授发了一封新年祝贺邮件。一小时后,我收到他的回复,说,最近忙于编写新教材,身体一切都好。他写道:“祝愿你工作与生活顺利,希望再次见到你……”我顿时感到无比欣慰,思绪飞回到了8年前的白俄罗斯。

2016年,我来到明斯克国立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潘申教授是我的导师。当时,他已64岁,发表了200多篇论文,撰写多部教材与专著,在当地的学术声誉很高。作为接触俄语才一年的学生,一节课下来,我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只能听懂一半左右。幸运的是,潘申教授的PPT与其他教授有所不同,每句俄语后面注有中文,大大帮助了我们理解课堂内容。班里的中国学生都觉得一头白色卷发的他和蔼可亲。那年10月,我收到朋友从国内带来的月饼,共3个,很珍贵。知道白俄罗斯人喜欢甜食,我就带了2个月饼送给教授。他拿了一个开心吃起来,笑道曾看过皇家永利,皇家永利网站中秋节的新闻报道,知道这是月饼,并且说要将剩下的一个带回家给妻子尝尝。

2018年的夏天,白俄罗斯天气舒爽,晴空万里。暑假同学们都回国了,我独自留守宿舍。一天,我接到教授的电话,说带我去他郊外的小木屋看看。他的院子里种满了苹果树、樱桃树和山楂树,刚一进院,两条宠物狗就朝我奔来。我摸了摸狗狗的后背,它们便撒欢玩去了。小木屋里卧室、客厅等一应俱全,沙发上两只猫儿在打闹。看我无事,教授笑着递给我一个布袋让我帮他采摘山楂。我第一次见到了山楂树,绿叶摇曳,红色的果子在阳光下格外诱人。少顷,我摘下的山楂果装满了布袋。教授叫我休息下,他在走廊的桌子摆上了茶、甜点。我们一边喝茶,一边沐浴落日余晖,远眺白桦树林,倾听着猫叫、犬吠,吹着夏日微风,好不惬意。

来年初秋,教授说家里的猫生了三只幼崽,希望免费送给爱心人士,让我帮忙问问。我在华人微信群里发布了送猫的消息,一周后,一位大姐回复愿意收养,我立马告诉了他。当晚,他就驱车赶来了。他搬出一个纸箱,里面是三只可爱的小橘猫,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大姐拿出巧克力送给教授表示感谢,他婉拒了,但却让大姐给他50戈比(0.5卢布)。他笑着解释道:收几十戈比是白俄罗斯传统,意味着小猫可以在下一个主人家里过上幸福的生活。

硕士毕业后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尽管潘申教授不是我的博导,但他仍在我专业遇到困难时给予我很多帮助。每周我都会去见他一次,我们经常从经济系教学楼一直散步到地铁站,一边讨论学术问题,一边聊各自的生活。时光飞逝,我博士毕业了。临行前,我给教授买了他最爱吃的椰枣,和他告别。他问我:是否还会回明斯克?我说,也许很多年后才回。他的笑容僵住了,声音也变得哽咽了。临别时,他说:“现在中国非常好,希望你回国后继续努力工作。”

潘申教授在我心中,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专业导师,更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忘年交,如一盏指路明灯,给予我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多年不见,唯以文寄相思。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